「雙語教育不是雙母語教育,更不是中英文夾雜的比例教育。」在今天一場論壇中,致理科大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,台灣要成為一個海洋國家,不是一個海島國家,雙語教育是一個必走的教育路線。

配合國家推動的雙語政策,陳超明與雙語教育訓練專家馬可珍歷經多年研究與現場教學經驗,從教育方針、課程設計、教學策略、到教育評量等面向撰寫成《雙語教育完整手冊》一書,於今天在國家圖書館舉辦雙語論壇與新書發表記者會,共同探討台灣雙語教育的現在與未來!

與談的政大國貿系教授徐政義教授說:「這已經不是要不要做的問題,而時如何推動!」台灣面對國際競爭,基本的溝通能力已是必備的條件。他以自身經驗來談,自己在國外發表論文、與國際學者溝通,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成就與價值,不得不使用英語溝通。

桃園市教育局專門委員蔡聖賢提到桃園透過外師作為觸媒,引動桃園的雙語教育,從國小到高中,一系列的課程規畫與課程活動,透過教育訓練與教師社群,落實雙語雙語。人力與經費的投入,桃園可說是走在全國的頂尖位置。

陳超明提出EMI(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)為理論出發點,實際走入教育第一現場,以小學到大學的教學真實範例作為教學實施的依據。如何控制語言、以做中學、鷹架理論、任務導向的教學策略,引導雙語教育。

陳超明指出,雙語教育是否成功,在於資源的投入,國家的雙語教育政策,對於未來人才培養有很大的影響,但是現今政府所投入的資源與歐盟或其他國家來說,仍然嚴重不足。